close

心理系到底學的是些什麼?

要是有人說:「我在念心理系!」

1號說:「喔!好可怕喔!那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

噗噗(答錯了) 心理系不是算命,也不是讀心術(註:讀心術在實驗法中,算是偽科學。超心理學有人在做超能力。不過可被重置實驗度不高)

2號說:「哎呀!我知道!我知道!我公司裡面有人得了憂鬱症嘛!」

噗噗噗(又錯了) 心理系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在研究有生病的人。

3號說:「那你一定很有愛心、耐心,當義工,類似張老師?」

噗噗噗噗(還是錯了) 心理系的出路並不是只有張老師好嗎= ="?

4號說:「我只想要學(行為改變、人本、認知...)!!」

噗噗噗噗噗(對不起,這依舊還是錯誤的) 心理學是很龐大複雜且密封的科學,妳單學一種理論,是沒有太大意義的。

 

心理系到底是在念什麼呢?

心理系當然就是在念心理學。心理學是什麼呢?

她最簡單的定義就是:用科學的方法、做嚴謹的觀察、然後找出人類行為背後的原因。

所謂科學的方法,就是要有客觀、可以被複製、所有人都可以用相同的標準去定義的變項,去找出人類(或動物)行為的一致性。


心理學到底屬與理工科?還是文科?

心理學的研究史很短,但是淵源很久遠。打從蘇格拉底式對話的年代,就是心理學的本身。

EX:蘇格拉底式對話↓  (Aaron Beck, cognitive therapy)

Q:你為什麼心情不好?

A:因為我被罵了。

Q:你為什麼會被罵?

A:可能是因為我昨天做了什麼什麼。

Q:所以你覺得對方可能是因為你得粗魯,所以才會罵你嗎?.......

心理學的鼻祖可以說是哲學。

心理學開始進入科學研究的年代,是在 Wundt (馮德);1879 ,在德國萊比錫成立第一間心理研究室之後。

後話就是結構主義和功能主義相爭、行為學派、認知學派、人本等等。

 

台灣心理學到底是理組還是文組?

文組:最簡單的分別,在你考指考的時候,你不用看生物成績;進入大學之後,你不用修微積分,而且偏重在諮商等

理組:相反的,你需要背大量的腦袋神經迴路、一些化學物理、要大量微積分、統計、研究法、計量、藥物、臨床等

現在大學的心理系,大多都是理組。數學要考數甲,而且需要會生物。

大部分文組的心理學出現在師範體系中。

 

心理系的必修課程

心理系是很多人感興趣的部分,所以即便不是本科系,也會想要輔系或者雙主修。

她的必修到底是哪些?

首先,你一定要先學會的科目:

(普通心理學)&(統計→ 實驗法+測驗法)

接著你可以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來加深加廣自己的知識:

大學部必修

●社會心理學、人格(性格)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知覺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

大學部選修

●變態心理學、諮商與臨床、心裡衡鑑

●工商心理學

●本土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人因工程)→設計心理學

●其他更細分的心理學

※以上部分科目可以直接連結至目錄覽,目前新增:發展心理學、統計2012.3.21

 

※如果你想要確定自己適不適合念心理學,建議你可以先閱讀下面的書籍:

這才是心理學!

現代心理學

psychology and life (中文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全站熱搜

    §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