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小子觀後心得
※本篇只做個人心得思考,想要知道電影相關內容,請點選下面官網參考。

(有關馬拉松小子的簡介網站↓)
http://www.starlitmovie.com.tw/marathon/






  經過電影的描述和請教一位P老師的討論結果;我推測楚原應該是高功能自閉症的角色,因為他並不符合亞斯伯格症,但是絕對沒有一般自閉症那麼嚴重。不過,這好像不是探討的重點。

  上課的時候,L老師詢問大家:自閉症的小朋友有沒有分享的能力?

  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我甚至很想要知道,自閉症的結婚率是多少。可是我完全不知道怎麼找這方面的資料。自閉症研究課程的課本自閉症學生之教育,我已經把他全部看完了。我以為他們裡面或許會說到一點點(畢竟他們連幾月初生的小孩比較有機會得到自閉症都有嘗試做分析……),不過他們只有討論到社交功能有缺陷;並且也沒有實例討論,到底有多缺陷。

  重度的小朋友會有的症狀,大略可以猜想的出來;智商有80%以上都是重度障礙、無口語、固著性行為相當嚴重。可是會背這個又有什麼用?好像很難找到「比較輕微的小朋友,他們的社交到底會有多嚴重的影響」。所以我在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我馬上就想到自閉症課程裡面,有說到自閉症的類型。有些是完全孤立、但也有些是被動的友善。那些友善的類型小朋友,就會在社會互動比較好嗎?

  我想了半天,結果還是想不出來。大家在座位上,用著自己的想像,沒有任何根據的就說「有」或者「沒有」,這種狀況讓我完全無法理解,反而更困惑。

  這個答案到底是什麼?最後我實在是受不了,所以直接跟老師討論。

  我第一次詢問的時候,P老師表示,要是是重度的,那可能很難有分享的行為。我有點不滿意,因為我很想要知道自閉症的小朋友,他們能不能像電影一樣,突然意識到自己的感覺(你媽媽生病住院了,你是開心?傷心?生氣?害怕;結果楚原的媽媽真的生病時,電影用了倒敘的手法,彷彿楚原終於理解了語言、認知了恐懼、了解了對話的意義。所以我很想要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機會,真的一瞬間就明白了什麼。就像海倫凱勒突然理解,那冰涼的東西就是水。),所以我就又在確認的用肯定句重述:「所以,也就是他們完全不可能分享嗎?」這次,P老師直接的回答我:「他們的障礙就是在感覺上面,所以到底懂不懂感情,這可能很難去證明。不過,你想,自閉症的小朋友,他們會不會嘗試去找媽媽?」那一瞬間,我真的好像就懂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熟悉和不熟悉的事物,當熟悉的東西變成自然的時候,就算有先天上的辛苦,他們還是會有選擇。

  我對這種症狀很有感觸。所以花了很多時間閱讀、甚至看了電視。之前有一部日劇我的人生路(要是沒有記錯的話),也是在講一個真實改編,高功能自閉症,他的生活就是在動物園工作和騎單車,最後他也改變很多周圍的人的態度的故事。(不過P老師建議我,要是想要真的認識,至少得看紀錄片,不然就親自接觸。那些電影電視都是浪漫的。)星星小王子是一個亞斯伯格小孩的親筆書。星星的孩子是自閉症的書。解開人際溝通之謎是在探討治療自閉症社交障礙的書。我甚至在看完剖析自殺心靈之後,就著書中出現的特點:觸覺敏感、進食障礙、有些社交障礙、高成就等等,跑去跟老師討論,裡面有醫生提出主角可能是自閉症的可靠性。

  老實說,我很期待接下來在自閉正研究的課程中,應該會有介紹介入和教育的方式。我看過有討論到治療的部分的書,提到有工具型社交和社會型社交。看到那部份的時候,整個就是嚇到了。原來他們需要經過訓練,才可以在正確的場合說正確的話。嗯!這個震撼好像有點蠢;可是真的有人可以「臉上保持笑容」、然後「跟過來的人打招呼」。這是一種訓練。他們要先學表情、然後學語言。他們必須要理解這一切的自然,然後在體驗到自己的不自然。他們不一定會可以體會到難過,可是也還是有因為自己的不由衷而感覺到受傷的自閉症成人。

  電影裡面的楚原,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受那些訓練;可是他在與人相處上的固著性行為還滿明顯的。例如說跟弟弟行禮,不停的重複著對話等等。另外,在話語上,他不能理解欺騙的行為;想到固著性,他每次在跑步之前,都會跟照顧者先有一段對話;緊張就會不停的抖手;小跑步、用身體和手感覺到風。還有,楚原媽媽溺水的那一部分,讓我感覺他那一瞬間好像是情感失調的患者,我不知道自閉症會有這種反應。

  說到楚原的媽媽。我覺得最難過的就是,看到不管是任何障礙症狀的家人,被別人質疑:「這不是病吧?治療不好吧?你怎麼不把他關起來、送進機構?你這樣做到底對他病情有什麼好處?」為什麼人類總是可以說出這種把人心臟剖開,卻一點痛都沒有的話語呢?就算換成平易近人的敘述詢問,也是每一句都把刀鋒劃開在家人親近朋友的信心上面吧。尤其楚原是自閉症的患者,所以當其他人在質疑:「他到底是不適合跑馬拉松?」的時候,他媽媽一定無助到極點吧?誰知道呢?問楚原嗎?他到底快樂嗎?我不管看幾次、或者在現實生活中,只要看到類似這種狀況,不管形象或者旁邊有沒有人;一定會難過到想要逃跑或者大哭。

  不管是什麼狀況,似乎用了「症」這個字,就再也沒有好轉的餘地了。癌症、憂鬱症、自閉症、身心症、躁鬱症;甚至心理的人格異常、生理的視覺、聽覺、多重、肢體等等障礙。他們都不是可以吃藥就好的感冒,都是一種「已經」的狀況,而且大多都和先天、或者起因不明有關。不相干的人可以笑著問:會好嗎?相關的人除了擔心受怕之外,還得用大量的愛和包容來和這個「症」相處,另外還要對外界的壓力不是笑著就是氣著承受。真難過。就算特教老師、醫生或者比較有「愛心」的人可以理解這種狀況,可是到底有多少人能理解呢?楚原被打在火車月台時,有多少人在旁邊看?那是同情嗎?鄙視嗎?困惑的?還是看熱鬧的眼神?總之,好多人,圍了好一圈。上週腳印放的影片,裡面的媽媽說到:「有些醫生不打麻醉,因為他們認為『這種人』沒有感覺。」痛到暴斃了:這些事、這些人類、這些話語;恐怖至極。

  總結,這是一部好的電影。尤其是當楚原跑完馬拉松的時候,真的是令人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