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失去五歲孩子的父親,在兩年以後依然極度哀慟。
Love跑來找他,試著與他談話;
爸爸忍不住對Love大吼
I saw you in her eyes! when she called me daddy!
But You betraied me!

對悲傷輔導有涉略的朋友,大概會知道
失去年幼孩子的痛,是非常劇烈且複雜的
沒有人有辦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比自己先走

大量研究指出,
父親在喪親情緒表達上的糾結
W:I try to fix my mind.
P:But you lose your child! there will never be fixed!

超過半數的夫妻會離婚,甚至可能會失去工作或更多的人際支持
加上現代醫療技術進步,造成家長更難接受:為什麼會是我的孩子?

對悲傷、憤怒、憂鬱、罪惡感或其對其影響脈絡有所涉略的朋友,大概會知道
上述這些是受到研究方法的限制,所以都只能片段的描述整體概念
而真正的insider,大概就會知道背後還有更多紛飛的蝴蝶與濺起的水花

就像電影中的骨牌被推倒一樣

Love看著這位父親流淚,回應:
I am sun, I am dark;I am glorious, and I also disgrace.
I was there in her laugh, but I'm also here now in your pain.

『我曾在你小寶貝的歡笑中;但我現在也同時出現在你的傷痛裡!」

對危機、自殺、創傷、諮商有了解的朋友,大概會了解
改變都是疼痛的;
促發改變的契機,往往依賴著各種條件聚合,隨Time推動好長時間,最後才以極微小的機率現身
但人在當下,不論是周圍著急地家人朋友,心理師或同事老闆
時間越長,越多人會想:為什麼不振作?為什麼還在談過去?----改變不是靠決心就會產生嗎?

解構的過程是痛徹心扉的撕裂
insider,而且要記憶很好的insider才能體會
從麻木走到理解的瞬間有多痛,那種痛會讓人想從理解中退縮,甚至希望回到麻木
知道越多知識道理、知道越多事該做、越著急想要振作、就越是痛苦

人很脆弱的生物,人需要在未知的恐懼中找到答案;
人需要知識、架構、邏輯和模式來企圖詮釋自己的經驗
但從戲論到結構,從建構到形成概念;
本質上就像沒有人翻閱的字典,企圖用一堆文字解釋另一堆文字,並循環在當中的迷宮
這不是說既有的理論知識或科技沒有用,而是透過建構的建構,總會碰到意外
屆時,請走回感受

痛就是痛,真的好痛,想到就忍不要哭呢
有些人熬得過去,有的人熬不過去
每當被劇痛擊倒,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專注當下
直視疼痛,了解、並承受;不企圖治療,但也不是放棄
這是以一種安忍的態度,承接這份巨大衝擊和包容無數個想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的瞬間
很奇妙的,當等待夠久,Time又再將所有條件集合,繼續緩緩往下滾動

最後,當你/妳一定會再度發現
Collateral Beauty


這部電影的故事元素平實,有點類似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1843), A Christmas Carol 
在2009也曾由Robert Zemeckis改成動畫電影

當故事元素和結局都很明確時,正可以考驗導演的說故事功力與演員的經驗和演技
在(電影的療癒能量有多大?威爾史密斯靠《最美的安排》走出喪父之痛)的採訪中說道:
威爾而言,「愛」其實是最痛苦的,
「在我的生命中,沒有比愛更能感受到痛苦了。在我父親過世的那段期間,我的反應居然是對我老婆大吼:
『潔達,你根本不夠愛我!』但其實我的意思是『聽著,如果我們即將死去,就要在有限的時光內珍惜彼此。』
這種渴望愛的感覺,卻成為生命難以承受之重,就像是懲罰一樣,比接受摯親逝去還難。」

由此可知 Will Smith 在劇中的投入程度。

整部電影的故事線精心安排,每個角色的行為都有線索可提供觀眾推理
這裡也提點觀眾,哀傷的人難過有很明顯的緣由,但周圍他人的反應也有各自的脈絡與苦衷

在世界上,承受痛苦與難過的,永遠不是只有你一個,而當你專注在自己的難受時,很容易忽略周圍的人的需要
那當然不是故意的,但當周圍的人不得不做一些較為激進的push時,能不能諒解周圍的人,並再度關懷大家
不僅象徵著苦難開始鬆動,同時也證實了個人的成長

又影片中使用了許多悲傷治療,
與超越心理師倫理的心理劇技巧,
並證明了超越諮商室的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支持與療效。

唯一讓我看不太懂得部分,是結局收尾的部分;畫面很明亮清新
究竟Death、Time、Love是真實存在或被雇用的演員?
或者畢竟是電影,需要收尾,不可能一直傷痛下去...
我想這大概就是故事最唯美且不需要深究的部分了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如有興趣歡迎留言或來信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悲傷輔導
    全站熱搜

    §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