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討論電影前,請先融我小小的分享個人經驗:

為什麼說我是半個二戰迷呢?
一方面大概是因為我過去所鍾愛的西方近代心理學搖籃時空起源於此;
(因越來越了解文化,故請容我如此詳細詮釋<心理學>)
二方面大概是台灣現階段的國際與國內處境,也與二戰有莫大的關係。

從二戰在歷史上的時間為1939-1945
Freud、Jung、Adler、存在主義(的眾人與集中營)、Rogers、Perls、Skinner、Bandura
甚至是後來的女性主義、多元文化諮商等等,也都與這些歷史因素有緊密的關聯!
看看各大師的生卒年、自傳或理論發展歷程,許多諮商始祖們多多少少都受到WWII的影響,
特別是存在主義、族群文化、社會學、哲學;透過歐洲二戰的歷史脈絡,
可以盤根錯節的理解當時背景,進而從中了解這些思想觀點是如何被激發出來。

我推薦的近期WWII西方戰事電影
辛德勒名單 Schindler's List 1993
搶救雷恩大兵 Saving Private Ryan 1998
帝國毀滅 Der Untergang 2004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2014
鋼鐵英雄 Hacksaw Ridge 2016
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2017
最黑暗的時刻 Darkest hour 2018
書單太漫長就不再列舉了

回頭看看東方二戰戰況,這裡的情勢更糾結了,
很可能是因為東亞史地太過靠近,又傳統內斂與習慣直接囫圇吞棗外來文化,
台灣多元文化的故事實在糾結;
本土心理學也才正要萌芽就快要被摘芽...
更別說台灣諮商的發展史,我看大概沒有多少人知道
(小小沮喪一下,愛一個人,當然會好奇他的歷史)

好吧,先撇除歷史部分;
我在二戰期間,會特別投以關愛目光的
大概就是這位到了垂垂老矣才得到短暫政權的邱吉爾

原因無他,他是我早在思考到底要不要轉到心理系、
探詢「心理疾患到底會不會好?!」、
最受到激勵的對象「邱吉爾的黑狗,2005」
(另外也有「躁鬱奇才,2002」、「愛在暴力公園,2004」、「電醒世界的人,2006」、「獨奏者,2009」等)※這些書目前都處於絕版狀態

我模糊的發現,雖然大部分的人天生陽光,另一大部分的人選則陽光
但多少也有一些人天生就甩不掉黑暗,甚至被黑暗吸引、在黑暗中安息;
但在黑暗的人群中,有些人會對世界產生極大的影響力(幫助到更多人),
他們心中那一抹如同日出晨曦般的第一道光芒
那道捍衛生命的最後也最初的一絲亮光,究竟是什麼??

Churchill's Black dog,邱吉爾的黑狗,
也就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宣導憂鬱症的典故

所以我當然在台灣上映的第一天,
冒著恐怕降低考試成功率的不理性風險、口罩鼻涕滿滿、略為發燒的情境下,
跑去全額觀賞(這裡票價實在不容小覷)

<以下有雷~~>

我個人很喜歡電影中,詮釋邱吉爾對人的理解與黑色的幽默

例如英國國王酸他:到底怎樣(的人)才有辦法在白天喝酒?
他很開朗回:這得靠練習(這是失意人,才能說的笑梗啊)

或者有人在跟他催促辦公時,他一邊從馬桶站起來,一邊說
人一次只能處理一件屎事

當然還有與暴怒希特勒不惶多讓的:
你們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會懂(這是經過一戰戰事的憤怒)
當已入虎口,豈能與虎講道理?

或者當他非常動搖到底要不要談和時,他很誠實地:
其實這段時間,我一直非常苦惱,我的職責到底包不包含...
他努力好幾次,但就是說不下去

當然,要陪伴憂鬱傾向的人,就已經很有大愛
(看看他惹怒周圍他人的能力、看看他與陌生人界線太過親近或太過疏離的白目動作)
更別說陪伴真正有憂鬱症的人
因此我非常注意電影中如何處理他們一家的互動

最讓我感動的是,他與太太的互動;
他們不是沒有衝突,不是沒有衰老、意見不合、生氣與醜態;
但幽默、理解、包容與敬愛存在在這親密關係中
特別是當他動搖失援時,他太太對他說:
你之所以勇敢,正是因為你知道自己有多少軟弱
你之所以智慧,正是因為你知道自己有多麼愚蠢

我們在生活中,大概都有最黑暗的時刻
我們背負的可能是自己漫長的努力、自己的夢想、家人對我們的期待或各種習以為常...
毫無預期或突如其來,轟然化為泡影...

哀...在莫非定律下,我極度建議大家別在遇到挫敗時,
安慰自己這就是最慘的狀況。(最慘是超越個人想像邊界的)

但我最在意的是,有多少人,在最黑暗的時刻
可以摔椅子說:我會全權負責!這就是為什麼我坐在這裡!
這一摔,同時得升起背負起
「系統政權的指責」、「諸多隸屬團體的排擠」、「把不分親疏一起拖下水的罪惡」、「這可能是輸到徹徹底底與漫漫不見終日的過渡期」一併包含與承擔的覺悟
那大概只能問薛西弗斯是抱著什麼心情,才能將石頭日復一日滾到山巔,再看著石頭被眾神丟回原地而依然承受

要怎麼激發人心,讓受傷的人,看見最冷最深海風中的那道光芒?
邱吉爾或許找到了:Success consists of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s of enthusiasm
想想他帶領英國結束大戰,結果卻在下一次選舉立刻又再度失勢...

祝福每個人,都能駐足欣賞各式場景的日常日出。

arrow
arrow

    §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